• 未来

    Future
    Perfect life
  • 科技

    science
    technology
  • 智慧

    wisdom
    technology
  • S2B2C

    共享赋能商业模式
2018年装修大趋势 整装与环保撬动家居行业未来
2018-10-28 09:45:08

设计在中国已经走过了近三十年的历程,它已经成为社会、生活、时尚、教育、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,设计刷新了人们的审美,也刷新了各个行业的产品。中国的家居设计在结合传统工艺和国外现代设计的基础上,已经开始带动整个家具行业的审美发展了。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,家居设计是消费者对产品在视觉上产生的第一印象,这种印象可以帮助消费者快速做出购买决策,在新的消费场景下,好的产品设计更能触发用户的欲望。

家居消费是一个长链条、重决策、低频次的消费,设计是非常重要的一环。对于用户来说,要长期摆放在家中的家居,必须是好看且耐用的,在选择家居时,用户对家居的设计要求会更挑剔。对于家居企业来说,一名好的设计师可以创造很大的价值。不仅仅是工程方面的设计,设计师更像是一个总策划,他们会根据房型特点,结合消费者的职业、兴趣爱好、经济状况等来设置一个大概的空间解决方案,在这个过程中,可以让消费者逐步清晰自己的装修需求,进行整体规划,从而节省不必要的花费。总体来说,设计也是一种服务。

家居行业从设计公司的商业化运作,到设计产品的消费转化,再到设计与产业链的紧密共生,足以证明,家居设计经过逐步发展正进入到下一个更为成熟的阶段,一个全新以设计为主的家居消费时代。

如今,整装代表着一站式装修服务,其中包括硬装+软装+定制家居,通过行业之间的互通和整合,与主材商家结成联盟,和相应的板材供应商达成合作,整个施工几乎缩短了一半工期,能够让消费者更省心。整体家装的引入,让家居行业也成为消费者的宠儿。消费者越来越年轻化,在装修过后,他们对家居产品的功能性、设计性、空间利用率、个性化等方面的需求也在逐步提高,在整装的引导之下,很多人会选择定制家居。年轻一代的家装消费者对于个性化的装修风格要求越来越高,而传统家装行业所推出的个性定制化服务也终于在整体家装之后,有了广阔的用武之地。

据相关报告显示,定制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千亿:根据我国住宅销售情况及存量房翻新需求,定制家居行业市场规模1579亿元,对应出厂价738亿元,2015-2018年将以12%-19%增速增长,预计2018年国内定制家居行业规模(出厂价计算)将达1280亿元。未来,中国家居家装行业整体市场规模将稳中有升,用户的消费诉求正在倒逼家居家装产业升级,健全统一的产品功能、优质资源的整合、透明升级的供应链及高效保质的服务会成为整装行业发展的关键;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整体家居家装服务将成为主流。环保随着人们的家居环保安全意识的增强,人们在购买家居时除了看重质量,更注重其环保性。尤其是对于有孩子的家庭来说,环保家居是首要选择。家居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,家居安全是民众对于生活环保安全的期望。

而家居行业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下游产业,使得家居行业必须对绿色环保有着更为严格的要求,做好环保,对企业和消费者来说是双赢。阿里研究院发布的《中国绿色消费者报告》显示,现在中国消费者对绿色消费和环境保护的意愿空前高涨,他们对健康绿色生活方式的追求,不仅体现在更愿意购买环保或有助于公众健康的绿色产品,还希望自己的消费行为能够达到健康和环境保护的标准上。

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材料协会开展了多次"美丽中国"行公益活动,在全国多个城市进行绿色宣传、品牌推广和营销对接,以期通过协会的努力推动家居行业的整体绿色环保升级。消费者对环保的意识变得越来越强烈,甚至有些胜过商家。消费者已经将绿色、环保、无醛变成了一种新的消费模式。对于家居行业来说,逐步建立环保印象变得越来越重要,未来,环保将是家居行业最大的"品牌力"。